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8-01
訊息主題:
『登山健行者遊憩衝突與因應行為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趙芝良
計畫執行單位: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為了達到資源利用的最大化,在一地點同時存在多種遊憩活動時,活動參與者對於環境、人際間與社會價值觀所產生的心理衝突,勢必會降低遊憩品質或滿意度。近年來登山自行車廣為推展,且其資源圈劃地多與登山健行活動者重疊,因此本研究選定登山健行活動與登山自行車活動皆相當活絡的新興路線—彰化縣花壇鄉的「虎山岩地區」,探討登山健行者與登山自行車活動者之間的遊憩衝突類型,以及遭遇之衝突所採用之因應行為取向。依據2006年三月至七月獲取150位受訪者問卷結果顯示:
1.在假設一與假設二中,衝突對象與遊憩衝突類型部份顯著相關,且以人際間衝突為主要衝突發生情況,符合Vaske等人與Carothers等人在1995與2001年的論點;登山健行者之遊憩衝突程度會因為衝突對象不同而有部份顯著差異,在「經過時過於靠近」、「接近時沒有給予警示」這兩項中對外部團體均有較高之遊憩衝突程度。
2.在假設三與假設四中,在遭遇外部團體時因應行為的採用程度因衝突對象不同而有顯著差異,遭遇內部團體時則無顯著差異;衝突類型則與因應行為類型無顯著相關,但是無論是衝突對象或衝突類型均顯示較高的情感取向因應。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