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8-01
訊息主題:
『「試前準備期與考試當下焦慮量表」編制之研究』資料釋出
計畫主持人:陳婉真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07/31

本研究嘗試以考試時間點為區分,將過去已發展的考試焦慮量表題目,歸類為試前準備期或考試當下特有的焦慮反應,並深入訪談18位高中學生在不同考試階段的焦慮表徵,編製「試前準備期與考試當下焦慮量表」。「試前準備期與考試當下焦慮量表」包含「試前準備期焦慮量表」與「考試當下焦慮量表」二分量表。在完成量表預試程序後,係使用該發展的考試焦慮量表為工具,以459位高中三年級學生為樣本,進行信效度的考驗。為了準確測量試前準備期與考試當下的焦慮程度,每位受試者均在兩個時間點分別填寫問卷,第一個時間點於高中學科能力測驗前一個月,受試者接受「試前準備期焦慮量表」的施測,第二個時間點於學科能力測驗結束後,受試者接受「考試當下焦慮量表」的施測。

研究結果發現,「試前準備期焦慮量表」可分為「試前憂慮」和「試前情緒性」兩因素,而「考試當下焦慮量表」則為一「臨場焦慮」因素,此三個因素所構成的分量表均具有良好的信度。在效度方面,高中學生「試前準備期與考試當下焦慮量表」的得分與其考試成績、特質焦慮、狀態焦慮量表得分均有顯著的相關。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