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08-01
訊息主題:
『華人情緒智能觀、性別角色信念、生涯價值對大一新生求助行為的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王叢桂
計畫執行單位:東吳大學心理學系
經費 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本研究以某私立大學全體大一新生為研究對象,瞭解華人情緒智能觀與性別角色信念對大一新生求助行為的影。研究採用兩波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身心適應困難的大學生比較不會求助,大學生的情緒管理能力與問題類型會影響他們向不同的求助對象尋求協助,對自我情緒愈敏感者愈不會求助,愈認為自己能使用正面情緒激勵自我與體恤他人者,在遇到問題時愈願意求助。在華人重視的平和修養能力上自評較佳者會向師長、教官、系辦、專業諮商者求助,但不會向好友及家人求助。

性別角色認同與問題類型也會影響他們對求助對象的選擇,女性或女性化較高者,比較願意尋求學校中機構或人際關係中可以提供的協助。男性化較高者比較願意使用與生涯發展有關的資訊。身心適應指標的分析顯示:愈需要幫助者(對無望與無助者)愈不會尋求協助。根據研究結果,我們建議在校園新生入學後根據他們身心適應狀況,提供情緒管理的工作坊,協助他們使用正面情緒與激勵自我,同時透過與提供協助單位的接觸增加他們遇到問題時願意求助。另外透過兩性課程的教育使男性放下傳統性別角色的武裝也可以增加他們求助的意願。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