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8-01
訊息主題:
『癌末病患生活品質與調整品質後存活時間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胡文郁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1/08/01~2002/07/31

  本研究目的是探討成年癌末病人之生活品質及調整品質存活後時間(QAS)指標之研究,採用已經心理計量驗證之具信效度之結構型癌末病人McGill 生活品質量表(MQOL),於台北市某醫學中心腫瘤與緩和醫療病房進行立意取樣,選樣標準均為腫瘤醫師確認癌症病人對治癒性治療均已無反應,停止癌症治癒性醫療,且意識意識清楚而願意接受訪談的患者,並以面對面訪談以及病人自填方式收集資料。以SPSS以及S-plus套裝軟體將所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建檔及統計分析。

主要研究結果為:(1) 身體症狀的發生率以及對生活品質困擾程較高的前三位分別為疲倦、疼痛及口乾。 (2) 癌末病患生活品質量表之自覺滿意度為中等(5.9分),滿分10分。心理社會方面得分較身體症狀與靈性存在方面得分高。 (3)接受安寧緩和醫療患者其身體症狀及體力較未接受安寧緩和醫療之癌末患者為差,身體症狀層面之生活品質得分較低;但對未來感到害怕對生活品質的困擾度較低。(4)ECOG-PSR在3 分以上者,其身體症狀及體力差對生活品質的困擾度較高,身體症狀層面之生活品質得分較低。(5) 預估一般正常人的QAS值為未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癌末患者之QAS值的48倍;預估一般正常人的QAS值為ECOG-PSR為2分以下癌末患者的56.8倍。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