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10-04
訊息主題:
『2002年至2004年『選舉與民主化調查』三年期研究計畫:民國九十三年立法委員選舉大型面訪案(IV)』
計畫主持人:劉義周
計畫執行單位: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5~2005/07/31

  本研究係依據「規劃與推動委員會」的所規劃的三年內四項計畫的預定時程,而預定於今年年底立法委員選舉之後,於明年寒假期間所執行的「民國九十三年立法委員選舉大型面訪案」(簡稱為TEDS2004L)。在今年總統選舉中,現任民進黨總統陳水扁與副總統呂秀蓮以得票率50.11%、領先票數不超過三萬票的差距,擊敗了國民黨與親民黨共同提名的連戰與宋楚瑜。整個選舉過程以及結果,引起國內研究選舉政治與政治民主化的學者重要的關切。有幾個政治上的發展,是政治界、學界都需深入檢討的:
1.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首次以全國性的過半數選票,擊敗以國民黨與親民黨共組的「泛藍」聯盟,此一結果對於國內政黨政治以及政治民主化,有極為重要的影響。其可能引發的後續效應,更值得探討。
2.在本次組統選舉中,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總統提出了「防禦性公民投票」,選舉期間也出現了在「二二八」當天的「百萬人手護台灣」的大型活動。這些相關的競選動員以及造勢活動,其實與台灣主體意識的成長有重要的關聯。在今年總統大選之後,「台灣意識」在台灣的選舉政治以及政治民主化的過程中扮演什麼作用,相當值得觀察。
3.自1996年以後,國民黨連續在2000年以及2004年輸掉了總統大選。隨著泛綠政黨過半數選票的可能漸趨穩固,是否引發國內政黨重組,也應該是國內政治學界研究的重要課題。
4.本次選舉前一週,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提出立委減半,選舉制度改革的方案。大選之後,陳水扁總統隨即在公開場合提出在年底立委選舉時一併舉行「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公民投票。因此,國內實施多年的立法委員選舉制度是否會出現重要變革,更是年底立委選舉前後重要的觀察重點。

  考慮總統選舉過後國內諸多爭議以及政黨政治的長期發展,上述幾個重要議題將是本研究觀察的重點。此外,本研究在資料蒐集的方向上,希望容許研究者回答在選舉行為以及政治民主化中的幾個重要問題。包括:
1.選舉研究最重要的兩個傳統問題,也就是選民會不會去投票,以及投票給哪位候選人或是那個政黨,自當是本研究的重點。本研究將檢視傳統密西根投票模型中,政黨認同、候選人形象以及議題等因素,對民眾投票行為的影響。
2.在今年總統選舉前夕發生的槍擊事件以及其後的所謂「國安機制」的啟動,對於選舉結果,造成相當的衝擊。而選後泛藍所發動的群眾抗爭行動、對於槍擊案檢警單位調查的層級以及能力的質疑、對執政當局的不信任以及選後有關司法驗票的公信力問題,凸顯了部分民眾政治不信任的角色。這可能將是影響台灣民主鞏固的重要因素,值得學者深入探討。
3.社會學研究途徑中的社會系絡(social context)對於政黨的選舉動員以及政治資訊的流通,也有重要的影響。以台灣目前政治版圖的「南北差距」,顯示政治訊息在不同的社會系絡中,存在一定的偏差及其顯著的政治效果。因此,系絡效果(contextual effect)是本次立法委員選舉中,值得觀察的另外一個重點。

  本研究將針對上述四項討論的議題以及三項選舉研究的重要面向,進行對年底的立法委員選舉研究的設計,以供資料使用者有系統地探討最近政治發展對台灣的選舉以及政治民主化的影響。

開放項目包括:問卷、ASCⅡ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欄位定義程式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