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10-04
訊息主題:
『2005年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任務型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全國電話訪問案』
計畫主持人:黃紀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正大學民意及市場調查研究中心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3/15~2005/07/31

民國九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在民進黨、國民黨與親民黨的合作下,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會改革修憲案,修正與增訂六條憲法條文,主要內容包括:國會席次減半、立委選舉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公投入憲、廢除國民大會。依據民國八十九年第六次修憲條文,國民大會只有修憲、彈劾總統與副總統、領土變更案三項複決權,同時國民大會由常設型改為任務型,亦即只有需要行使上述三項職權時才選出國大代表,任務完成隨即解散。因此,針對立法院通過之修憲案需舉行任務型國代選舉,經過國民大會複決之後才算正式完成修憲。中央選舉委員會於九十四年三月一日發布國代選舉公告,於五月十四日舉行選舉,以政黨比例代表制的方式選出三百位國民大會代表。

此次國代選舉有許多特殊之處,值得學界作深入之研究:

一、國民大會代表選舉 : 此次任務型國代選舉是國內首次真正使用政黨比例代表制,由政黨提出名單,選民只選政黨不選候選人,迥異於過去投票對象是候選人的方式,同時也是首次不劃分選區的選舉。 第六次修憲案通過後,此次選舉是任務型國大的第一次選舉,但因為修憲案包括廢除國大的條文,所以也是最後一次任務型國大選舉。

二、修憲議題 任務型國代要複決的修憲案主要是:國會席次減半、立委選舉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廢除國民大會、公投入憲。國會席次減半得到多數民眾的支持,但學界對於席次減半與國會改革的關聯性卻有許多不同的看法,精英與一般民眾看法的差異以及選舉過程中的資訊傳遞與吸收是否會改變差異都是非常值得進一步探究的。立委選舉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不論是學者或是一般民眾大多抱持正面的態度,但選民究竟知不知道何謂單一選區兩票制及其影響為何則是非常有趣的研究主題。廢除國民大會一直是民眾普遍的期望,但如何廢、可不可能廢一直未有定論。五月選出國大之後,其任務之一就是自我廢止,使得國代選舉更為特殊。 不論是國代選舉本身,或是修憲議題都有其特殊性,相關研究也就非常有價值且具挑戰性。因此,TEDS 2005NA將提供的投票行為、事實與議題認知、政治態度與評價的資料都將十分珍貴。

TEDS 2005NA的研究主旨為: (一)探詢一般民眾對於國代選舉與修憲案的認知。 (二)探詢一般民眾對於修憲議題的立場。 (三)研究影響一般民眾認知與態度的因素。 (四)研究影響一般民眾投票行為的因素。

開放項目包括:問卷、ASCII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欄位定義程式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