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8-01
訊息主題:
『華人婚姻韌性的形成與變化:理論之修正與檢驗Ⅱ』
計畫主持人:利翠珊
計畫執行單位: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07/31

  婚姻中的韌性是華人家庭實務工作者常可觀察到的現象,也是一般人生活中具有的經驗。然而韌性的研究在台灣可說尚未起步,而現有的華人婚姻研究傾向以文化規範的角色,解讀婚姻中對女性及情感的壓抑,因而忽視了華人文化所重視的堅毅或忍耐對形成婚姻韌性的正面影響。本研究出於此動機,參酌西方來自心理學及家庭科學兩支有關韌性的研究,以兩年的時間,完成對華人婚姻韌性形成與變化之理解。
  在第一年的研究中,研究者先以小規模的調查,勾勒出一般人眼中對婚姻韌性的初步看法。再經由與19名夫妻的質性訪談,形成婚姻韌性歷程的理論假設模型。
  研究結果顯示,台灣地區華人婚姻韌性的形成與變化受到多重因素的相互影響,個人進與退之間的拿捏、婚姻中給與取、容與忍的拉鋸與調整,以及文化傳統下個人對逆境及婚姻所抱持的信念,都會增強或消弱婚姻的韌性。與西方研究不同的部分是,華人在面對逆境時,似乎較願意接納與順應情勢的發展,在婚姻韌性的形成過程中,也會在西方「自抑式忍耐」之外,出現「寬容式忍耐」及「修練式忍耐」,不過西方研究所提到的付出、交換與衡量,仍然相當程度地影響著台灣的夫妻,只是在此交換的過程中,西方人重視的是自尊的維持,而台灣夫妻重視的則是關係的和諧。
  在第二年的研究中,研究者以722名已婚夫妻為對象,進行調查研究。研究者以結構方程模式之技術,分別針對男女樣本的婚姻韌性之假設模式進行檢驗。研究結果顯示,在GFI、AGFI、RMSEA、NFI、NNFI、CFI、IFI、RFI等多項適配指標的檢測下,不論就男性或女性樣本來說,婚姻韌性形成模式大致的表現不錯,因而可以推知婚姻韌性的形成至少可經由一條直接路徑及二至三條件接路徑而發生。在直接影響的部分,對男性及女性的分析均顯示,婚姻情感與負向衝突是兩項直接影響婚姻韌性或穩定的直接因素,夫妻情感越佳負向衝突越少,均可直接增加婚姻的穩定性。在間接影響的部分,男女樣本均發現婚姻情感會透過較低的負向衝突而帶來較高的婚姻穩定,以及信念價值會透過婚姻中的容忍退讓行為降低負向衝突,進而增加婚姻穩定。此外,在男性樣本中並且發現婚姻情感會透過樂意犧牲、容忍退讓,以及較低的負向衝突而形成穩定的婚姻。這條路徑在女性樣本中並不明顯,女性的樂意犧牲與容忍退讓行為之間並無關聯存在,上述之路徑也不存在。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