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11-01
訊息主題:
『後遊客觀光和邊際區域的發展:以新竹縣司馬庫斯原住民部落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倪進誠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新竹師範學院社會科教育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10/31 本研究放下過去慣用的研究想法,企圖以後遊客的觀點,來拓深現今觀光發展與邊際區域的研究深度,意即擬以一更寬廣與更實際的視野,來重新思考台灣觀光發展的脈動,及對於邊際地區的影響牽連。研究地區-司馬庫斯是一泰雅族的原住民部落,具有極高度的空間阻隔,1995年底道路才得以開通,方有機會對外連結與發展觀光。雖然此地擁有神木,以及「黑色部落」、「上帝的部落.泰雅的故鄉」等令人著迷的別稱,但遊客仍必須花費至少超過四個小時以上,克服山區彎曲顛簸的道路考驗,方能到達此尚未消費前不易觸知的旅遊地,而其旅遊與空間的意義應如何被思考,成為本研究極有興趣的所在。於是本研究試圖從後遊客現象的幾個重點切入,包括A.媒體效應如何形塑司馬庫斯,B.遊客是否攫取較引人注意的符號,C.遊客是否明瞭觀光是無真實的文化體驗,D.觀光發展如何產生多樣化的觀光需求及仰賴消費者主義導向,E.遊客是否視前往司馬庫斯觀光為一生活目的。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