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8-07
訊息主題:
『住宅自我意識與鄰近性對通勤運具選擇的影響:以台北捷運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蔡育新
計畫執行單位:逢甲大學都市計畫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07/31

  在永續發展之大眾運輸導向的土地發展政策(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背景下,本研究探討二居住區位變數對選擇捷運為通勤運具之影響:住宅區位選擇的自我意識(ResidentialSelf-Selection)(在此定義為搬遷於捷運車站地區的意願),與住宅與車站鄰近性(Proximity)(如住宅至捷運車站的距離)。研究假設有二:一、自我意識與鄰近性二居住變數皆對通勤運具選擇具有影響性;二、此二居住變數皆對選擇捷運為通勤運具有正面影響;因此,二變數同時存在時,其影響性最大,反之亦然。本研究以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乘客為研究對象,抽樣方法採多段結叢抽樣(Multistage Cluster Sampling),調查於2004 年九月完成,樣本數558 份。分析方法含羅吉特模式(Binomial Logit Model),判別分析(Discriminating Analysis),及空間分析(SpatialAnalysis)。預期成果除研究假設驗證外,另為敘述性資訊,包含捷運旅次特性(目的、起訖與轉運工具等)、住宅與工作區位空間分析,及台北捷運地區住宅供給是否滿足現有捷運乘客的需求。研究成果或許可為未來台北捷運旁土地政策(如大眾運輸導向發展)與捷運交通政策的訂定或修正參考依據。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