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8-01
訊息主題:
『 精神障礙者復元過程與專業人員精神復健態度之初探(2/2)』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宋麗玉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暨南大學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07/31

  精神疾病一向被認為是容易慢性化且預後很差的疾病,處遇著重在控制與維持;然而在1980年代另一種聲音出現了,一些親身經歷復元的精神病患為文撰寫自己的復元過程與對於醫療體系的感受和建議。另一方面,幾個長期追蹤研究顯示精神病患痊癒或是好轉的比例在46-68%之間,顛覆了過去的觀念。過去十幾年,西方復元的相關研究對於復元過程已有一些研究發現,但是仍在持續研究當中,相關文獻提及在精神復健過程中「希望」的重要性,且復元者對於其他同儕的鼓舞。台灣對於復元的面向未曾觸及,因此本研究以兩年的時間進行兩項相關的研究:首先尋求有復元經驗者與其重要他人,以質化方法了解其目前的復元結果、復元過程、以及復元的促進與阻礙因素,共完成22位復元者與10位照顧者之深度訪談。第二年則經由普查方式進行精神醫療機構與復健機構專業人員的精神復健態度與復健原則落實度之研究,醫院部分共寄出3479份問卷,回收817份問卷,廢卷74份,回收率為23.48%,有效問卷共有743份;復健機構部分共寄出440份問卷、回收共143份、廢卷有7份、回收率為32.5%。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