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7-11
訊息主題:
『景觀審美因素結構之研究:以台灣國家公園為例(Ⅱ)』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歐聖榮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07/31

  本研究從文獻回顧,建構了景觀審美因素之結構關係;其次,以質性研究與量化研究方式及因素分析,發展出12項台灣地區景觀美感認知與情感之因素構面;接著分析台灣六個國家公園之美感組成,結果顯示不同的國家公園在12項美感感受上皆具有顯著的差異。

  在主體因素與美感之分析,受訪者的記憶、聯想、知識、經驗、情緒、年齡等特質皆會影響美感感受,且多數是正向的關係,僅有在教育程度方面呈現負面效果,並建構記憶、聯想、知識、經驗、情緒及社經背景六項景觀審美的主體結構因素構面;而在客體因素與美感之分析,不同的照片構圖類型在12項美感感受上皆具有顯著的差異,但是將照片元素抽離後之個別影響,結果顯示,在照片內容物比例、色彩複雜度與12項美感感受多數為關係微弱或幾無相關,故在以照片工具來研究美感感受時,構圖類型是可列入考量之客體因素,而個別特徵元素之影響微弱,可不予考量。

  最後建構了景觀審美因素結構之研究架構,從景觀審美因素結構參數估計路徑圖中可知,主體結構因素會直接影響景觀美感情感及景觀美感認知,且會透過景觀美感認知之間接效果影響景觀美感情感,且多為中至高度的影響效果。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