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08-01
訊息主題:
『工作與家庭角色的態度、性別意識與社會支持對單親媽媽與已婚媽媽就業選擇的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謝美娥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本研究以結構式問卷,針對工作價值觀、性別意識與角色、母職意識型態及社會支持等面向設計問卷,探討已婚媽媽和單親媽媽就業的選擇與意向,進而檢視影響此就業意向的因素。抽樣策略是採取分層抽樣的量化調查,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針對台北市十二所國小,總計回收有效問卷388份,已婚媽媽328份,單親媽媽60份。由於單親份數過少,故進行第二階段至婦女中心與公立托兒所,單獨針對單親媽媽進行抽樣,本階段共計回收53份有效問卷。總計訪問有效問卷441份。已婚媽媽322份,單親媽媽113份。研究結果發現,媽媽們就業選擇的重要考量因素為同意「接受他人代為育兒」、「外出工作的重要性」、「人力資源的充足」者,越可能選擇就業,越接受「因家務影響工作」者,越可能選擇不就業。媽媽們的母職意識與工作意向確實影響就業選擇。本研究選取樣本中單親媽媽與已婚媽媽在是否就業上則無顯著差異,與文獻指出單親媽媽就業率較低有所不同。研究結果指出這些媽媽相當務實,就業與否以衡量薪資多寡、托育因素、人力資本為最大考量點。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