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08-01
訊息主題:
『高等教育人力養成與企業選才需求之契合度』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許書銘
計畫執行單位: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針對台灣高等教育與勞動市場的連結,本研究分兩階段進行,第一年在確認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後,提出主要問題意識。之後並透過理論與文獻探討,建立研究架構與研究假設。完成質化分析後,應可概略的找出企業選才的主要需求類型。為進一步驗證此一結果,針對這些企業本研究進行量化的Q-sorting調查研究,並配合多變量分析與構型分析,對即將踏入社會的畢業生以及企業進行調查,以瞭解高等教育所培養的人才與企業選才時的需求是否能夠相符合。

整體而言,本研究發現高等教育機構所提供的人才,與企業界實際需求人才的能力,不盡相同,之間存在著落差,在管理行政人才方面,企業與學校間的認知的差異相當大,而這正是高等教育與勞動市場供需之間之所以產生落差的關鍵所在。而在專業技術人力的養成方面,雖然學校教授與企業有著較一致的看法,但在大學專業教育的過程中,教授所重視的一些教學目標卻未能有效的傳達給專業技術科系的學生。整體而言,兩者間連結機制的建立,有待未來進一步的研究。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