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8-01
訊息主題:
『由供需角度探索社區介入方案中居家服務模式之發展』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劉立凡
計畫執行單位:立德管理學院醫務健康照護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07/31

  本研究基於居家服務模式之重要性,以某城市為例進行有關居家服務模式的探究,研究目的為從供需的角度,探究目前我國居家服務模式之服務內容、適切性及使用家戶的需求與使用感受。參與本研究之居家服務支援中心共計四家(供給面),並採分層隨機抽樣法完成接受居家服務樣本數327個個案病患或病患家屬之訪談(需求面)。

  結果發現,經調查各提供居家服務的支援中心服務人次均有增長情形,目前服務案量以非中低收入之一般戶居多,各居家服務支援中心均有此一趨勢。在使用感受方面,有大於百分之五十的受訪者對居家服務感到滿意。唯居家服務模式的接受者在接受居家服務之初,多半仍以親友介紹(45.6%)或者是由政府或居服機構推廣(39.7%)之被動方式居多,僅8.9%為自行打聽。另外,依據服務對象區分亦可發現,中低收入戶老人之服務項目及內容著重於家事服務之環境整理,非中低收入戶則著重在身體照顧服務之協助個人清潔及肢體復健;其次的服務項目則依屬性之不同而略有差異。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