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6-23
訊息主題:
『接駁運輸對國內航空與高鐵運量影響之研究』資料開放公告
計畫主持人:周宏彥
計畫執行單位: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10/31

本研究構建一城際與接駁聯合運具選擇模式,用以描述高鐵加入市場後的城際運輸之旅運行 為,探討接駁運輸影響各城際運具選擇的相關因素,以提供相關單位決策之參考。本研究以 台南—台北城際運輸為實證研究對象,在台南地區各主要城際運具場站從事偏好問卷調查, 蒐集旅客對新運具(高鐵)的敘述性偏好資料,並整合現搭運具的顯示性偏好資料,以建立城 際運輸與接駁運輸之聯合模式。研究中以二次式校估法將下巢層的接駁運輸模式以計算包容 值方式作為接駁服務屬性值,再代回上巢層的城際運具模式一併校估參數。傳統運輸服務屬 性之計算方式係以包容值方式處理,文中檢討了接駁服務效用之處理方式,並提出幾種不同 概念之計算方式與參數值意義。研究結果顯示:旅行時間、旅行成本、等候時間、接駁服務 、所得、職業別為影響城際運具選擇的重要屬性,也就是接駁運輸服務之便利性確實對城際 運具選擇有顯著影響,未來航空站與高鐵應特別重視接駁服務之問題。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