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8-01
訊息主題:
『風險社會與非營利組織之發展』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邱瑜瑾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本研究結合「風險社會理論」與一個新的福利研究典範,去探討風險社會與非營利組織發展的關係。研究目的主要在家庭福利需求、風險,以及非營利組織面向上。在研究方法上採取社會調查與深度訪談兩者並行方式。母體有240 組織,有效問卷共計143 份,回收率59.58%。 研究發現:
(一)組織主管機關的層級:,以「地方政府」最多(67.1﹪),「中央政府」佔32.2﹪。
(二)組織之人力資源:專職員工數平均為13.43 人。
(三)非營利組織回應風險,建立部門關係策略,主要資源連結為政府部門,佔74.4%。
(四)採用資源策略去發展組織上,發現這些組織較少採取制度性與長期性組織合作的模式。
(五)組織在評定認為台灣面臨了哪些重要的社會風險時,很明顯的發現在受訪機構中,認為台灣面臨最重要的社會風險是「家庭與婚姻」問題,其次為「社會與文化」問題。
(六)組織為解決社會風險問題而在服務遞送時所採用的核心策略以「透過保護性服務」協助案主群為最多。
本研究成果有助於瞭解福利主體、NPO 處理家庭風險的策略,以及如何促進家庭政策之產生。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