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3-15
訊息主題:
『來義地區原住民就業狀況及其歸因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周國屏
計畫執行單位:建國科技大學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07/31

  本研究採以量化為主,質性為輔的方式進行,以高原住民比例的山地鄉—屏東縣來義鄉為對象,探討當地原住民的就業狀況與就業狀況的歸因。將來義鄉民的工作地分成台灣北部、中部、南部、屏東縣、來義鄉五地進行比較,發現年輕人偏好往中部工作,而年紀大者則留在原鄉,整體而言,當地人對人口到外地就業仍較偏向負面的看法。原鄉適合的產業以發展「觀光業」的比例最高,但「南三村」較多芒果種植。「原鄉適合的產業」以發展「觀光業」最多佔了61.4%,但在「個人有能力且有意願從事之行業」裡,「觀光業」則僅佔了10.0%。

  在20個影響現今原住民就業狀況之歸因項目,屬於外在歸因的「外勞的引進」所得到的同意度最高(4.03分),屬於內在歸因的「豐年祭的舉行」則最低(3.07分)。另外,「教育程度」、「景氣變化」與「原鄉資源」的同意度得分同樣排名第二(皆為3.75分)。最後,本研究針對「資源因素」、「個人條件因素」、「傳統文化因素」、「溝通因素」與「經濟變化因素」這五個因素提出對原住民的就業狀況改善的建議。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