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1-12
訊息主題:
『全台灣大學院校學生使用保險套情形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以大學一年級學生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林燕卿
計畫執行單位: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12/31

本研究的目的在了解大學生使用保險套情形及其影響因素,共分二個階段進行,第一個階段以北、中、南三區,各取一所學校學生50位為焦點團體訪談對象,深一層認識其使用保險套及不使用保險套的原因,並做為問卷調查擬稿的基本參考。第二階段則以北、中、南、東四區各抽取三所學校,每所學校選取一年級上軍訓與護理課程之學生各2班(約100位)共1200位做為調查對象。所得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結果如下:

1. 一般而言,學生都能了解使用保險套的好處。如,預防傳染病、避免懷孕、是尊重女性的表現、可以保護自己、降低被強暴的傷害等。這也是會持續使用保險的原因。不會使用保險套的原因:在第一次時會認為氣氛很重要、覺得第一次的經驗是很珍貴的、擔心感覺沒有、一時衝動沒有預期、提出戴保險套會尷尬、順從男性的要求。
2. 親密程度上,有性交行為的為131位,占到12.0%,而其中男性占到14.9%,女性則為8.5%,大多數仍以一般陰道性交的式進行(10.7%),曾以酒或藥物助興的男性(6.3%)比女性多(0.8%),同性之間的性行為(男性為1.2%,女性為3.0%)
3. 北區在使用保險套態度比其他中區、南區、東區正向,然而南區比北區更能知覺其危險性,中區之性別角色刻板化比北區嚴重。
4. 無性交性為時,使用保險套有較高行為意願,而有性交行為時,實際執行使用保險行為而減少。
5. 使用保險套的態度愈正向,同儕態度愈是支持,則愈能使用保險套,但是自我效能不夠時,愈少有性別角色刻板印象時,愈不會使用保險套。
6. 曾有性伴侶、使用保險套態度、自我效能及同儕態度是預測使用保險套的四個主要因素。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