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12-21
訊息主題:
『個人工作壓力因應於休閒活動之研究—以台灣地區職工為例』對外開放
計畫主持人:李晶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1/08/01~2002/07/31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對於工作壓力的感受差異反映於休閒選擇上的現象。休閒選擇上包含休閒活動參與的類型、時間、頻率、參與性質與生理層面五方面,工作壓力採用陸洛所修訂之OSI-2量表進行施測。研究對象包含農林漁牧業、工業及服務業三種,共11種職業。經由實際隨機抽樣並施以問卷調查,獲得有效樣本609份。並利用獨立樣本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分析後,主要研究結果發現:

一、不同教育程度對工作壓力之感受有顯著影響。而在工作特性方面,工作年資對於工作壓力有顯著影響。
二、不同的背景變項,在選擇減輕工作壓力的休閒活動特性有所不同。
三、工作壓力感受的差異造成在紓解壓的休閒活動類型、實際參與頻率、知覺頻率、知覺時間、參與層級、參與形式與生理層面(運動強度)有顯著不同本研究證實休閒參與特性對於工作壓力有影響,根據研究發現及結論提出建議,供國內企業及政府單位未來規劃職工壓力管理方案的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