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8-01
訊息主題:
『醫院競爭優勢的研究:策略能力的評估』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黃國哲
計畫執行單位: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本研究計畫的研究目的係在評估國內醫院的策略能力,以分析醫院競爭優勢的來源,並探討其與營運績效間的關係。本研究以加入全民健保特約並通過醫院評鑑地區醫院層級(含)以上之醫院(民國92 年資料)為研究母群體,其中醫學中心有17 家,區域醫院有72 家,地區醫院則有406 家,合計495 家受訪醫院。本研究以結構式問卷進行調查,問卷詢問對象則設定為受訪醫院的院長、副院長、或管理中心主任等高階經營主管。問卷調查進行過程中發現,由於有5 家私立地區醫院改為診所及其它因素,使得研究母群體的醫院數變成487。回覆問卷數計有198 份,回覆率則為40.7%。扣除無效問卷後,有效問卷數為醫院中心8 份,區域醫院46 份,地區醫院為140 份,共計194 份;有效回覆率則為39.8%。實證結果顯示,回覆之樣本醫院中曾採取採取低成本策略做法者最多,其次則為水平整合策略及垂直整合策略。受訪醫院的高階主管自評各種策略行為中,對於醫院策略能力的提升最有助益者分別為:(1)競爭優勢的建立–採取差異化策略;(2)獲利能力的提升–屬於醫院系統的成員;及(3)成長能力的提升–採取差異化策略。另一方面,受訪醫院的高階主管自評該院在當地同業間之競爭力屬於「普通」者最多,屬於「非常不好」者最少。綜而言之,國內醫院大多曾採取多種策略行為,而不同類型的策略行為對於其策略能力的提升會呈現不同的影響力,研究結果對於醫院的管理階層建立該院之持續性競爭優勢應有所幫助。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