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8-01
訊息主題:
『簡式36健康問卷電腦適性化:與紙筆施測模式之同質性及在臨床醫療照護的實用性之研究(I)』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曾旭民
計畫執行單位: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癌症的健康照護中定期收集病患的健康生活品質資料對於照護策略的擬定與品質的提升有相當重要的幫助。目前的QoL問卷在臨床實務的使用率並不高,因為其計分與解釋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但這些可以運用資訊科技加以解決。本研究主要檢驗電腦化施測的SF-36系統在臨床的可用性與及其結果與標準紙筆版之間的同質性。本研究共有51位癌症病人同意在看診前後接受電腦與紙筆兩個版本的施測。除了收集SF-36的資料外,病人的電腦焦慮程度也用來檢驗是否會影響到電腦施測的結果。在電腦與紙筆版本所得的SF-36的各分量表與及總和分數的有著高度顯著的相關 (從0.87 到 0.98,所有 p <0.001);電腦焦慮的特質與電腦施測的結果沒有顯著的相關。SF-36的電腦版在臨床實務的應用顯得相當可行而且病人也大部分接受這種工具。本研究提供了電腦版本與標準紙筆版本的同質性,因此對於電腦版本的臨床應用更加可行。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