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8-01
訊息主題:
『西裝布料的質感構成意象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莊明振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本研究主要探討西裝外套的布料質感構成意象之認知。首先,將西裝外套外觀意象做質化的分析比較研究,歸納出消費者與設計者的共同基本認知的西裝模型樣本;同時收集目前常用的外套布料樣本,經專家訪談及相關文獻,整理出布料構成的各種纖維、織法與色彩等物理特徵表(morphological chart);再進行布料質感構成的量測與分析等量化研究。本研究運用系統化調查方法與感性工學方法:以SD 法、MDS 法等研究方法,針對布料質感構成要素,進行系統化研究。經因子分析結果,獲得六個布料質感意象構成因子,再進一步以廻歸分析找出質感構成的物理特徵構成元素,同時以MDS 法分析找出布料質感意象的認知空間,建構出西裝外套的質感運用的設計原則。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