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1-01
訊息主題:
『工作-家庭壓力之跨文化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陸洛
計畫執行單位:輔仁大學心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8.1-2004.12.31

本研究採跨文化研究設計,聚焦在工作-家庭的介面上,探討個人主義與集體主義社會之員工面臨工作與家庭競爭時,工作-家庭壓力感受的差異,並探討引發壓力或衝突感受的前因(工作要求、家庭要求)、可能造成的後果(工作滿意、家庭滿意、幸福感),以及其中可能存在的性別及文化差異。更重要的,本研究亦探討文化因素是否會成為「工作要求」、「家庭要求」與「工作-家庭衝突」、「家庭-工作衝突」感受間的調節因子。

本研究的樣本為有「全職工作」者,採跨文化比較的設計,以英國代表西方個人主義社會,以台灣代表華人集體主義社會,各自抽取可比對的(compatible)樣本,進行結構性問卷施測。問卷包括「工作要求」、「家庭要求」、「工作-家庭衝突」、「家庭-工作衝突」、「工作滿意」、「家庭滿意」、「幸福感」、「獨立我」、「互依我」等九個研究變項的測量,以及「人口學變項」的資料。在台灣地區總共回收了有效問卷220份,在英國地區則回收了103份。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