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8-01
訊息主題:
『民間投資運輸建設之管理代理、產品特性與激勵契約研擬』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江瑞祥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本研究針對開發型運輸建設民營化過程中,高階經營團隊所可能引發的資訊不對稱現象,進行激勵契約設計的理論與實證分析。在理論模式的建構方面整合多項工作與共同代理課題,並就運輸服務與不同地產開發服務間的替代性,推導最適激勵契約設計的環境與策略。建模中發現在資訊不對稱下,委託人(設為n 位)若採分開治理下,其激勵制約能力將為聯合治理模型之n 分之一;而若委託人分別採行正向競爭且摒除罰則的激勵設計,其制約能力將高於聯合治理模型,且當服務間具完全替代性時,其制約能力更將與資訊對稱下相同,達成最佳解。在實證分析中則以所推導的理論模式為基礎,採用Probit 模式就所蒐集的全球58 個BOT運輸計畫案進行橫斷面計量經濟分析。實證中發現當運輸服務與地產開發服務間具互補性時,董事會應給予低制約力的激勵,而政府則應給予高制約力的激勵條件。另當各項工作間的不確定具高度相關時,則應給予高階經營團隊較低制約力之激勵。此乃因正相關將增益其風險與所需之保險,而負相關則適可分散其風險。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計畫提供之EXCEL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