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8-01
訊息主題:
『兼職工作對大學生工作價值觀影響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胡蘭沁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南師範學院社會科教育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近年來社會環境快速變遷,大學生兼職打工現象逐漸普遍,其工作價值觀也隨之產生顯著改變。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大學生兼職對其工作價值觀之影響,分析中同時控制個人背景等相關影響因素。
本研究將工作價值觀分為內在價值與外在價值兩層面,共包括八大面向,採用問卷調查法,以全國北、中、南三地區的大學生為研究對象,回收有效樣本1881份。研究分析結果重大發現有:不同背景之大學生兼職工作狀況有明顯差異;女大學生對工作中人際互動關係較為重視;不同學院大學生在工作價值觀上有顯著差異;以及大學生兼任自主性、技術性較高之工作可以加強其對工作內在價值之重視等。
依據本研究分析結果,建議教育相關單位加強大學通識教育,對不同學院著重不同領域之通識課程。並加強輔導大學生校外打工,鼓勵並協助學生選擇合適之兼職工作,並可正式規劃成為學生就業輔導工作之一部分。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