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2-01
訊息主題:
「菸品健康福利捐與議題設定關係之實證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蔡鶯鶯
計畫執行單位:世新大學新聞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4/01/31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菸品健康捐施行後,每包香菸價格調漲新台幣5 元後,吸菸者對菸品題之認知(perceptions)、菸品消費態度和吸菸意向的影響。
  本研究之母體為台灣地區為13 至39 歲之人口,研究者在菸品健康捐實施滿一年,於2003 年1 月進行隨機抽樣電話訪問調查,成功受訪樣本數為1625 份,其中吸菸者共349 人。
  本研究的兩大研究問題係比較20 歲以上與20 歲以下的兩組吸菸者,對於我國實施每包菸稅上漲5 元的反應是否有差異;以及若菸價價格提高至與美國一樣之影響,這兩組吸菸者的反應是否有差異?結果顯示,現行每包香菸課5 元的菸稅,對不同年齡、不同收入及不同吸菸量的族群無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但若菸價上漲至每包菸新台幣150 元時,不同年齡、不同收入及不同吸菸量的族群,則在改變吸菸行為的意向有統計上顯著差異。若比較吸菸族看待菸稅與菸價大幅上漲的影響則明顯發現吸菸族的改變。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