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8-01
訊息主題:
『組織公民行為:角色定義及其前置要素之探討』資料釋出
計畫主持人:郭建志
計畫執行單位:中原大學心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過去對組織公民行為的研究,著重於探討前置因素對組織公民行為的直接影響效果,但是,過去研究缺乏前置變項與組織公民行為的中介歷程說明。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員工的角色定義幅度是否會影響其組織公民行為的展現,並且說明組織正義、文化價值契合、人際互動、以及個人情感等四個因素,是否會透過角色定義幅度的中介,而影響組織公民行為的展現。本研究採用問卷法,受試者是公私立的營利單位員工,與該員工的直屬主管,樣本採對偶方式收集。本研究採取便利性抽樣,共收集330筆資料。本研究結果顯示,當員工的角色定義幅度越寬廣時,員工會展現越多的組織公民行為;並且當員工知覺組織正義的程度越高時,當員工與組織的文化價值契合度越高時,當員工正向情感的程度越高時,員工的角色定義幅度會越大,並且會產生越多的組織公民行為。因此,證實角色定義幅度為組織公民行為的中介變項。最後,本研究依據研究結果,進一步說明未來研究的方向,及其管理實務上的意涵。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