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10-24
訊息主題:
『都市再發展政策中主要參與者的差別目標與專業觀點之探討』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謝宏昌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和深度訪談方式,針對高雄市都市更新業務單位九職等以上官員、建築投資公會資深成員、都市更新計畫審議委員、和參與過高雄市都市計畫的大型工程顧問公司等都市計畫專業主要人員進行研究。研究內容包括:對於都市再發展願景的態度、公部門土地和財務涉入規模、私部門土地和財務涉入規模、開發土地面積的大小、開發空間的量體大小、預期收支平衡的最短年限、可以獲致的公共利益規模、以及開發的經濟規模等。結果發現,產官學對於都市再發展的目標態度其實頗趨一致,惟建商有略朝經濟目標考量。在對於都市更新目標方面,產官學都傾向認定是官方職責,特別是在調整土地使用機能方面;而公部門的作為與公權力施使特別被強調。
  經由對於高雄市建商的開發習性作一側寫觀察,我們發現它習慣以小成本、短期獲利、小規模(100戶以下,2500平方米以內面積)的住宅開發案為主;與其它同業或政府合作開發的經驗不多。至於投資回收期程,多數建商多以三年內為限,似與都市更新的開發實務經驗不符。
  這些發現顯示,目前在都市更新條例所列舉之獎勵措施與開發機制之設立規定其實與現實開發商專業觀點和開發習性有相當大差距。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