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11-07
訊息主題:
「臺灣社群媒體中的假新聞、同溫層與極化現象:一種人機整合創新的研究途徑」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佑宗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9/08/01~2022/07/31

本研究計畫旨在彌補國內現存研究對問卷研究未盡詳實之處,結合新式的研究方法對此兩因應社群媒體萌發的假新聞議題作系統性、科學化的研究。本研究所欲回答的主要研究課題有二。首先,新聞是否強化擁有特定政治立場之閱聽者對其所持立場的堅信,抑或當新聞內容與閱聽者政治立場不同時,改變後者的政治立場。第二,社群媒體平台上同溫層的生成及內部成員的互動:成員交流的內容是否逐漸同質化(homogenize)、無視不同立場的圖文內容、又在同溫層環境已形成的狀態下,內部成員的立場是否會因暴露於不同立場圖文內容而改變?
針對上述課題,本研究欲進行施測的客體為使用社群網路表達政治意見、具備潛在投票權的本國民眾,而此樣本選取條件也決定了研究方法的設計。為最大程度地模擬在虛擬的公共場域中具政治意涵的不實圖文資訊對社群媒體閱聽者政治立場及互動行為的效應,本研究開發群眾外包式(crowdsourcing)網路問卷平台、透過人機互動實驗來分別檢驗假新聞及同溫層現象在受試客體上的交互作用。而在通訊軟體上架設的特定議題組群則使本研究得以運用自動化文本分析技術歸類受測者回應所呈現的個人特質、預測其在相關議題上的立場、藉此了解在社群媒體環境中假新聞現象的本質。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875 臺灣社群媒體中的假新聞、同溫層與極化現象:一種人機整合創新的研究途徑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