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7-18
訊息主題:
「0823熱帶低壓水災撤離與收容調查」資料開放

計畫執行單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計畫執行期間:2019/05/06~2019/05/24

2018年8月23日至8月28日期間,臺灣南部受到低壓帶影響,造成全臺9個縣市111個鄉鎮有淹水通報紀錄,加上期間適逢大潮,使嘉義、臺南與高雄部分地區產生較長時間的淹水,造成7人死亡、2人失蹤、148人受傷,期間撤離人數達8,492人次,累計開設收容所77處。為瞭解民眾對於水災撤離與避難收容的需求,規劃與執行「0823熱帶低壓水災撤離與收容調查」,瞭解過往水災受災經驗、撤離與避難收容考量、災害認知與防災準備程度。

本次調查以電訪方式進行,調查範圍包含嘉義市、嘉義縣及臺南市共17個鄉鎮,並區分為淹水樣本與非淹水樣本進行,有效樣本分別為1,149份及1,006份。此次調查資料呈現幾個重要結果:(1)民眾認為災後最需要的物資是食物,其次是協助清潔與照顧的人力;(2)淹水樣本中,39.0%選擇依親,另外有29.7%前往寺廟或教會避難,其中有39.6%的民眾認為撤離時機點應該再早一點;(3)淹水樣本中,僅15.8%的民眾撤離,沒有撤離的原因,有34.9%住家有二樓可避難、23.7%覺得不會那麼嚴重,另外有15.7%因為水淹太高而無法出門;(4)淹水樣本中,有90.0%的受訪者,沒有參與過政府水災相關的防災宣導活動;非淹水樣本中則是94.1%;(5)水災期間獲得來自村里長、鄉鎮市區公所、慈濟、消防隊員的幫助最多。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CSV資料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及報告書。

歷年相關計畫/調查瀏覽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調查資料

 

資料瀏覽
D00225 0823熱帶低壓水災撤離與收容調查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