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8-01
訊息主題:
「配偶罹癌與雙人調適之研究:以口腔癌和乳癌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林東龍
計畫執行單位: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8/08/01~2020/07/31

本研究以男性口腔癌和女性乳癌患者及配偶為研究對象,共成功完成181對夫妻問卷,口腔癌91對、乳癌90對。主要研究結果包括:一、不論是口腔癌患者和配偶或乳癌患者和配偶,對於自身或配偶壓力溝通的看法,雙方都認為較少以直接、間接或暗示方式讓對方知道自己有壓力,也不會刻意讓對方不知道自己壓力,同時,大多知道如何讓對方知道自己面臨壓力,也認為對方知道自己面臨壓力;二、口腔癌患者和配偶或乳癌患者和配偶,對於自身或配偶壓力的回應方式,雙方均較常以支持的、代表的,及共有或協同的等正向方式回應對方,同時,也較少以未參與、控制的、敷衍的、敵意的反應、矛盾的支持等負向方式回應配偶;三、多數口腔癌患者和配偶或乳癌患者和配偶,均對自身與配偶一同調適罹癌壓力給予正面評價,也對夫妻關係表示滿意。
本研究建議,醫務/腫瘤社會工作者可以夫妻為單位,從中扮演重要的溝通媒介與橋樑,協助和促進罹癌夫妻有效的壓力溝通和採取正向壓力回應方式,並提升其調適罹癌壓力事件的資源。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745 配偶罹癌與雙人調適之研究:以口腔癌和乳癌為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