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1-28
訊息主題:
「評估第二型糖尿病患健康識能與自我照護行為改善影響醫療資源耗用之相關」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邱尚志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所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20/08/01~2021/07/31

糖尿病一直為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然之前研究較少探討不足的健康識能與病人自我管理效能以及醫療資源耗用之間的關係,本研究採用某區域醫院的第二型糖尿病為研究對象,使用病人六年的門診數據採用潛在剖面分析(latent profile analysis)的方式進行分群,也使用病人血循檢查報告資料作為控制結果,採用病人問卷調查,主要針對健康識能、自我管理規範與糖尿病知識問卷進行資料收集,相關資料用來建立與糖尿病控制結果與醫療資源耗用之相關。調查期間為2021年1月3日至5月10日,共收案429份。

目前的研究結果發現,僅獲取健康資訊的面向與醫療資源耗用有關,目前的統計結果較不顯著,不過其方向仍與原研究假設一致,在單因子分析方面影響醫療資源耗用的因子與目前其他研究結果一致。本研究有助於臨床重視病人健康識能與自我管理效能之間的相關性,未來可以提供有效改善的策略針對不足健康識能的病人群體,也可提供糖尿病照護團隊對於病人自我控制行為對於醫療資源耗用之影響,有助於未來糖尿病照護進行建議與改善。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911 評估第二型糖尿病患健康識能與自我照護行為改善影響醫療資源耗用之相關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