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12-03
訊息主題:
【限制性資料】「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2020第八期第一次:環境組」資料開放申請

計畫主持人:吳齊殷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20/01/01-2022/12/31
調查執行期間:2020/06/21-2021/01/05

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以下簡稱「變遷調查」)由科技部前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之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處在1983年推動,1985年成功完成第一次全台灣代表性樣本的調查,並從1990年第二期計畫開始,每年都進行兩份獨立的問卷調查。研究規劃的主要原則,是以其中一份問卷每間隔五年重覆同樣的調查主題(一共有五個固定主題),從事重複橫斷性之調查,收集含有兩個時間點以上的資料供比較分析,以突顯社會變遷的趨勢。另外一份問卷則有彈性地採用不同的研究主題。調查主要目的在經由隨機抽樣田野調查收集資料,提供學術界研究分析台灣社會的長期變遷,並和國際調查接軌,進而掌握全球化的趨勢。到目前為止,變遷調查已經累積66份調查、共136,610人次的面訪資料。

本年度第八期第一次調查(簡稱八期一次)依例分為兩個主題進行。主題二「環境」是延續十年前的主題「環境」問卷內容,並涵蓋國際社會調查計畫(International Social Survey Programme, 簡稱ISSP)2020年的「Environment IV」核心題組,共計成功完訪1,839份問卷。八期一次兩個主題的問卷,在保有對台灣社會現象的本土關懷之外,也同時擴展與國際學術界比較研究的機會,變遷調查所累積的調查資料也持續完全公開,提供探究台灣社會長期變遷最具有代表性的實證基礎。

社會變遷限制版資料釋出含行職業開放題(不含公司名稱)與調查地區村里編號。提供有相關需求的使用者進一步分析使用。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資料分組SPSS語法及調查報告。

有關限制性資料的申請,詳請參考SRDA的限制性資料網站

歷年相關計畫/調查瀏覽
 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

資料瀏覽
R090065 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2020第八期第一次:環境組 (限制版)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