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3-17
訊息主題:
「2016年至2020年「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四年期研究規劃(1/4):2017年面訪抽樣調查案」中英文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黃紀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6/08/01~2020/07/31

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TEDS)為見證台灣民主發展的軌跡,十七年來致力於記錄民眾在各項重大選舉期間的重要政治態度與投票行為。由於TEDS的母體定義為「設有戶籍且年齡在二十歲以上的合格選民」,因此歷次選後面訪皆以內政部戶政司提供之戶籍清冊(household registration, HR)作為抽樣依據。惟自2010年立法院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以來,我國民眾對於個人資料保護的意識逐漸提升,同時也導致戶籍資料的取得難度愈來愈高。為維持珍貴之面訪資料仍能持續蒐集,未來面訪抽樣勢必要改採不涉及個人資料的門牌地址抽樣(address-based sampling, ABS)。但在全面改採新的地址抽樣面訪前,亟需有系統的比較ABS與HR兩種清冊完訪樣本之特性與分布,做為日後TEDS2018、TEDS2020全面改採門牌地址抽樣之改進參考。

有鑑於此,TEDS於2017年面訪採「準實驗設計」(quasi-experimental design),同時採用雙軌獨立抽樣:一方面參酌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的經驗,首度嘗試「門牌地址抽樣訪問」;另一方面仍竭力爭取到戶政司勉予同意以戶籍資料抽樣進行面訪,藉以比對兩種面訪抽樣的結果差異。

TEDS2017共計完成2,352份獨立樣本,門牌地址抽樣訪問完成1,166份、戶籍資料訪問完成1,186份。已於2018年1月20日舉辦『2017面訪工作坊』,比較兩種面訪抽樣法差異,並以此次面訪經驗構思未來門牌地址抽樣訪問設計與執行。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CSV資料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新增變項與加權程式、過錄編碼簿及成果報告。

歷年相關計畫/調查瀏覽
 台灣選舉調查資料

資料瀏覽
D00167 2016年至2020年「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四年期研究規劃(1/4):2017年面訪抽樣調查案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