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2-16
訊息主題:
『薪資差異對大陸合資企業員工工作態度之影響:探討個別差異之模適效果』
計畫主持人:戚樹誠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1/08/01-2003/01/31 自從中共政權於1979年實施改革開放以來,大陸的經濟不斷朝向市場經濟發展。其中尤其是合資企業對於大陸經濟發展扮演關鍵性角色。本研究擬探討大陸合資企業員工所知覺到的相對薪資差異對其工作態度之影響。就大陸合資企業員工而言,有兩種主要的薪資比較參考團體:同企業內之大陸員工、其他合資企業員工。本研究將以公平理論為主要的理論基礎。不過,由於過去公平理論忽視個別差異的討論。本研究擬將個體因素加入以增強理論的預測力。本研究擬以公平敏感度作為探討的模適變項。研究者提出兩項研究問題:(1)合資的大陸員工的相對薪資差異是否對其工作態度具有影響?(2)個別差異變項是否對於前述關係產生模適效果?
研究程序如下:首先,研究者回顧相關文獻。第二,研究者根據文獻整理進行假說推導。變項則以量表加以衡量,以探討變項間之關係。正式研究乃透過研究者私人關係收得問卷162份。根據這些問卷填答資料驗證本研究的假設模型。最後,討論本研究在管理上的意涵。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