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0-07-29
訊息主題:
「0206花蓮地震:地震感知與避難行為調查」資料開放

計畫執行單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計畫執行期間:2018/08/04~2018/08/12

為了解民眾對地震的整備與反應,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於2018年0206花蓮地震災後半年內,利用電訪方式調查,隨機抽取位於震度五級以上的家戶,獲得2,049筆有效資料進行分析。問卷設計包含「地震災害知識與認知」、「臨震與避難行為」、「保險意願」以及「基本」等題組。

主要研究結果顯示,民眾在0206花蓮地震發生時的第一個反應,以「未感覺地震或覺得地震很小,不需應變」的比例較高,占37.0%。對住家附近政府公告的避難地點,有29.7%的民眾表示知道,而在609位知道住家附近政府公告的避難地點的民眾中,有70.9%的民眾表示該避難地點適用於地震災害。有24.4%的民眾表示在0206地震發生時,有到空曠處避難,而在499位有到空曠處避難的民眾中,有13.1%的民眾表示該避難空曠處是政府公告的避難地點。有2.7%的民眾因為0206地震,必須去其他地方暫時住幾天,而在55位曾去其他地方暫時住幾天的民眾中,以到「親友家」的比例較高,占62.8%。民眾認為地震發生時正確的行為,以「躲在黃金三角的比例」較高,占48.6%。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CSV資料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歷年相關計畫/調查瀏覽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調查資料

資料瀏覽
D00186 0206花蓮地震:地震感知與避難行為調查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