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8-01
訊息主題:
「影響國中生線上閱讀理解能力之相關因素跨層次模式分析」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黃秀霜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7/08/01~2019/12/31

隨著網際網路普及和閱讀環境的數位化浪潮下,具備良好線上閱讀理解能力成為學生未來進入職場後,透過「線上閱讀環境」持續終身學習並滿足競爭環境所需之關鍵因素。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2015)調查顯示,我國12至14歲青少年行動上網比例已高達7成以上,18至30歲民眾上網率更高達100%。該現象也彰顯學生線上閱讀理解能力之重要。在現今之國際閱讀評比之研究也漸漸採線上閱讀理解測驗,取代傳統紙本測驗,更加凸顯線上閱讀理解之重要性。
此研究以全國國中在學青少年為研究對象,全台北中南共抽取12所公私立學校國中一年級學生及教師,共回收576份問卷,其中463份為有效樣本,並嘗試由跨層次模式分析(HierarchicalLinearModels, HLM)探討「個人因素」與「學校因素」對於國中階段青少年線上閱讀理解能力之影響。在透過HLM分析方法運用下,除了區隔這些分屬於不同脈絡情境之解釋變數,此研究可以進一步分析學生個體層級因素與學校總體層級因素對於線上閱讀理解能力之相對影響性,並且從中探討個人或學校哪些重要因素會影響該能力表現。同時,此研究也透過HLM分析法探討不同層級解釋變數對於學生線上閱讀理解能力是否產生交互作用效應。預期此研究能在瞭解影響青少年線上閱讀理解之重要因素,以及現階段學校應有作為,提供教育決策者推動線上閱讀之相關政策方向,進而協助提升下一代之競爭力。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648 影響國中生線上閱讀理解能力之相關因素跨層次模式分析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