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8-01
訊息主題:
『台灣私有土地用於保育野生物棲地之自願誘因機制分析』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鄭蕙燕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本研究參照國外之私有保育地形式,設計台灣獼猴私有地保育合約,調查農民參與的意願與偏好。本研究利用選擇試驗法進行分析,資料以人員問卷訪談方式取得,調查時間為民國92 年10 月,對象為南投縣竹山鎮坪頂里之農民,共完成50 份問卷。保育合約屬性包括:1.合約期限2.提供種苗3.參與農民可分配淨利的比例4.獎勵金支付形式5.獎勵金額6.違約處罰等。研究結果顯示:合約期限短、生態旅遊收入比例高、及高獎勵金額,將增加受訪農民之效用,且從事農業時間愈短、沒有種植茶樹、參與農民團體、曾考慮將農場開放生態旅遊、土地面積愈大者,選擇保育合約的機率較高。合約期限每增加一年,農民參與保育合約的願受補償價值每公頃將增加6萬元;農民可獲得生態旅遊淨利的比例,每增加百分之一,則願受補償價值將減少0.17 萬元。農民明顯偏好合約期限愈短的合約內容,顯示農民對於保育工作需要長期持續進行的認知不足,因此建議相關單位推行此類保育制度時,除了提供經濟誘因為重要考量,宜加強對農民宣導與教育有關保育物種或棲地之相關生態資訊。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EXCEL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