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8-01
訊息主題:
「走過退休之橋:退休時機與路徑的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蔡瑞明
計畫執行單位: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5/08/01~2019/07/31

隨著高齡化社會中可能面對的勞動力短缺的壓力,高齡者將在勞動市場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本計畫在於探討台灣勞動者從工作到退休的時機與路徑,以及與生活滿意度的關係。計畫的第一年聚焦於相關文獻探討,整合研究團隊的計畫構想,並確立問卷調查架構與時程。第二年計畫主要是執行問卷調查。第三年初台中市問卷調查漸入尾聲。

調查期間透過面訪,以2017年2月設籍台中市的55-85歲居民為母群體,於2017年05月01日至同年08月31日執行調查,共收集645份有效樣本。

本研究分析台灣的調查資料發現,在完全退休前的橋樑就業對高齡者之生活福祉的影響,需要考量職業生涯地位的社經條件與勞動環境的差異。另一方面,根據台中市的資料,高齡者退休的工作對於身心健康不如其他國家的情況,但是,與文化有所連結的活動,對於高齡者的身心有所助益。總之,本研究的資料顯示,生產性的高齡活動與社會參與對於高齡者的生活品質有所提升。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457 走過退休之橋:退休時機與路徑的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