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8-01
訊息主題:
「儒家工作倫理、西方創新價值、與企業實踐倫理與社會責任間關係探討」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葉桂珍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8/08/01~2019/10/15

華人社會立基於儒家思想,顯示出多禮、認真工作、不抱怨,有利於建立和諧、非以自我為中心之社會。但是,或許因過於強調科技成果,儒家式倫理相關研究多數強調一般性哲學與理論想法,較少探討華人傳統價值與西方新思維整合後的社會影響性實證研究。

本文的貢獻主要以此為主題,探討華人的勤勞與體諒傳統是否與西方的創新文化與教練式管理同時存在於華人企業,並且有助員工學習「工作倫理」和「社會責任」(Work Ethics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研究並將這個WESR模式衍伸至有利於人力資源領域的工作績效效能。透過多個PLS分析過程,研究結果提供一揭露管理者如何與組織共同合作,以培養一穩健的倫理系統,使員工得透過該組織系統學習倫理價值以及對社會負責的行為,而不僅僅是學習必要的工作技能。

實驗結果支援本研究提出的模式與假設,主要的管理意涵直指:管理者是一直接介入組織環境之監督者,因此比起組織文化,管理者可以更有效率地幫助員工瞭解企業倫理與對社會負責之重要性。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705 儒家工作倫理、西方創新價值、與企業實踐倫理與社會責任間關係探討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