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10-01
訊息主題:
「正向帶孫模式:影響因素之探討」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富美
計畫執行單位: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8/08/01~2019/09/30

在高齡化的趨勢下,正向老化是促進老人福祉的重要議題;同時,在少子化的危機下,滿足父母的托育需求,是為鼓勵生育的重大前提。若高齡者能成為家庭中嬰幼兒托育的資源,且帶孫有助於高齡者的正向老化,則上述目標可連帶達成。此計畫結合此二社會趨勢現象,檢視正向帶孫的模式,分析帶孫正向經驗極大化之影響因素。

此研究之研究對象為400位55歲以上,在過去一年內,曾協助照顧孫子女(目前為1-10歲),且每週平均照顧時數達10小時以上之祖父母。透過滾雪球方式讓受訪者現場填卷或填寫寄回,共發出469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400份,有效樣本率約85%。研究的自變項包含背景變項、帶孫形式及正向帶孫的個人、家庭、社區及社會因素。依變項則聚焦於祖父母的正向老化指標。研究結果顯示,年紀越輕、經濟健康狀況越佳、育兒知識越充足、越能彈性調適、代間情感越佳及知覺社會對於帶孫越支持尊重,則正向老化程度越高。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721 正向帶孫模式:影響因素之探討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