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8-01
訊息主題:
「做人的理論模式及實徵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滿玲
計畫執行單位: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4/08/01~2015/07/31

華人社會重視做人,但學術界對做人有系統的研究並不多,缺乏理論建構和驗證理論的實徵研究,因此本研究試圖建構做人的理論模式,說明如何同時滿足互相衝突的道德、和諧與利益,並提出一個實徵研究來驗證它。

本研究以台灣成年人為研究對象,透過郵寄自填問卷與留卷自填問卷,於2014年09月15日至2015年02月28日執行調查,共收集299份有效樣本。

研究結果發現,在藏真實和隱私利的行為意願上,馬基維利主義傾向愈高,藏真實的行為意願愈高;和馬基維利主義相較之下,「個人取向自我觀」和「社會取向自我觀」的影響都未達顯著;「私我意識」和「公我意識」的影響都未達顯著。但是在匿原則的行為意願上,馬基維利主義傾向愈高,匿原則的行為意願愈高;和馬基維利主義相較之下,「個人取向自我觀」的影響也達顯著,「個人取向自我觀」越高,匿原則的行為意願越低;「公我意識」的影響則接近顯著水準,即「公我意識」越高,匿原則的行為意願越高。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387 做人的理論模式及實徵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