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8-01
訊息主題:
「探討癌症病患健康識能、復原力與生活品質相關性之系列性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游宗憲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8/08/01~2019/07/31

過去在醫療上對癌症的研究多數集中照護提供者的部分,社會心理層面並未被適當的討論。近年來,社會心理因素在癌症治療的角色已經有許多討論,其中健康識能與復原力是最常被討論的議題,且其與治療品質的關係已有許多文獻所確認。然而,健康識能、復原力與生活品質之間的關係仍不清楚。因此,本研究之目的為:探討健康識能、復原力與生活品質之關係,並驗證復原力是否中介健康識能與生活品質之關係。

本研究與台灣癌症病友協會合作,以乳癌病患作為研究對象。透過該協會臉書專頁每月活動發放問卷,於2019年3月1日至同年5月31日共收集有效問卷共114份。

這項研究顯示罹患乳癌前的健康狀況以及對健康的關注程度與復原力相關,且工作狀態和對他們健康的關注程度與癌症健康識能相關。受教育程度、是否有宗教信仰以及工作狀態是影響生活品量的重要因素。此外,更好的癌症健康識能和復原力可以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且透過增強復原力,可以將癌症健康識能與生活品質之間的關係提高百分之十。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719 探討癌症病患健康識能、復原力與生活品質相關性之系列性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