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8-01
訊息主題:
「探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組織整體績效與癌症病人經驗間之關係」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鍾國彪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3/08/01~2016/07/31

本研究呼應世界各國醫療照護品質發展趨勢,強調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重視病人參與之權利,並參照英國的病人就醫經驗調查,由癌症病人觀點出發,藉由調查臺灣癌症病人親身經驗,了解全國癌症病人對癌症照護品質的感受及看法,以做為各癌症照護機構品質提昇之依據,以及未來評估癌症醫療政策或改進措施成效之參考。

本研究採混合型研究設計,第一年度,先以文獻探討評鑑認證對於組織醫療品質影響的;並嘗試以健保加值資料探究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計畫對於健康照護組織醫療品質與整體績效帶來之預期與非預期效應。第二、三年度,與十九家認證或非認證的醫院合作,也經由與癌症希望協會以及乳癌病友協會的合作發放問卷,了解病人的癌症就醫經驗,以此探討目前以病人為中心的癌症照護品質現況。

最終,從19家醫院共回收646份有效問卷,而在兩個病友協會方面回收 364 份有效問卷,有效樣本數共計1010筆。 整體照護評價而言,約 7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都有接受到良好的照護,25%認為尚可,顯示出當前的癌症醫療照護品質是相當不錯的。在控制其他變項後,癌症病人就醫經驗八大構面皆與癌症病人對就診醫院的整體照護評價呈顯著正相關,表示癌症病人的就醫經驗愈佳,其對醫院的整體照護評價就會愈高。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270 探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組織整體績效與癌症病人經驗間之關係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