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9-07-26
訊息主題:
「組織管理中多層次測量模式的多群體恆等性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溫福星
計畫執行單位:東吳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4/08/01~2017/08/31
計畫調查期間:2016/05/01~2017/01/31

當代社會科學研究的兩個重要方法學方法,結構方程模式(包含驗證性因素分析)與階層線性模式(或稱多層次模式),一個用來解決測量誤的問題,一個用來克服資料違反獨立性,兩者的結合可以用在組織管理研究中不同層次研究構念的測量與構念之間結構係數的估計。而多群體分析也是社會科學研究中重要分析方法,研究不同群體間是否具有相同的特徵屬性,可以進行相互的比較。本研究計畫目的在於探討比較兩個群體在多層次模式下,其組間與組內構念的因素結構的測量恆等性。本研究計畫的組織構念為轉換型領導風格,底下有四個次構念,然後是測量題項,組內個人層次構念為組織公民行為、組織承諾、工作滿意、與知覺的主管支持,其中組織公民行為與組織承諾底下各有三個次構念,然後才是測量題項。資料來自私部門與公部門兩個群體,其中私部門來自104 個不同公司部門的1358 位員工所填答的問卷,公部門來自於80 個稅捐機關部門的1134 位公務員的問卷。扣除無效問卷後共有184 個機關公司各1156 與947 份有效問卷。多群體多層次驗證性因素分析結果顯示,在個體層次方面,組內因素結構除了一題的工作滿意題項未達因素負荷量恆等外,其他構念的題項是符合弱式恆等性;在測量誤差變異數方面,除了組織公民行為構念的題項符合嚴格恆等性外,其他三個構念測量題項都是部分嚴格恆等的結果。在組織層次方面,其組間因素結構轉換型領導風格的四個次構念題項,因潛在變項間相關高達1.0 的Heyhood 問題緣故,無法有效區分成四個次構念,因此改以組合分數的方式形成轉換型領導風格的題項。其兩個群體在組間構念的因素結構,是符合嚴格恆等性條件,換言之其組間轉換型領導風格的組合分數在公私部門間,其組合分數的因素負荷量、組間截距項與測量誤變異數可以視為相等的結果。最後,本研究計畫提出幾個研究結論與討論,作為未來這方面研究的進一步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380 組織管理中多層次測量模式的多群體恆等性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