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0-04-01
訊息主題:
「公務人員風險偏好、服務動機、與決策類型之關係-建立一個勇於任事的政府(台灣政府文官調查第四期,TGBS IV) (公共版)」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董祥開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5.04.01-2018.03.31

公部門永業制保障的設計旨在能激發公務人員的公共服務動機,並且在保障公務人員的基礎下,讓公務人員能發揮專業,主動積極為民服務。但實際的狀況,永業制與公務體系的法令規範,反而限制公務人員的主動任事動機,讓公務人員行為趨於保守,依法行政成為避免犯錯的護身符。然而,公務體系的公務人員是否都是保守者?故本研究要從人格特質出發,欲探究公務人員的「風險偏好」、「創新意願」與「決策類型(Decision-making type)」間的關聯性。

本研究以「全國公務人力資料庫」作為研究母體,於2016至2018年間共完成兩波抽樣調查,分別收錄1008份和758份資料,其中有576筆樣本為覆訪資料(Panel Data)。從兩波調查問卷的分析結果可以發現我國公務人員於「風險偏好」變項上的分數平均值為中間偏低,可推論我國公務人員對於「承擔風險」的意願並不高。而於「創新意願」變項上的分數平均值則為中間偏高,在個人或組織(機關)方面,對於創新事務都抱持開放態度。其他如「循證態度」、「揭弊意向」與「決策類型」等變項上亦有豐富的收穫。此外,近年來探討公部門、公務人員與風險相關的研究已於國外學界蔚為風行,希冀藉由本次研究可以補充我國在這方面研究的不足。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歷年相關計畫/調查瀏覽
 台灣政府文官調查

資料瀏覽
E10448 公務人員風險偏好、服務動機、與決策類型之關係-建立一個勇於任事的政府(台灣政府文官調查第四期,TGBS IV) (公共版)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