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9-02-12
訊息主題:
國家發展委員會「107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資料開放申請

國家發展委員會自90年起每年定期辦理的「個人/家戶數位落差調查」,於100年起正式更名為「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主要探討個人家戶層次的數位機會,從賦能、融入與摒除三面向切入,瞭解資訊社會帶來的數位機會與風險,調查結果綜整我國數位機會發展狀況,有利於觀察國內網路族的應用行為變遷,累積寶貴的趨勢資料。

本調查對象為我國年滿12歲以上之本國籍民眾,自107年7月4日起至8月30日止,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CATI)進行電話訪問,在信賴水準為95%的情況下,其抽樣誤差介於±0.9%之間,合計完成13,222份有效樣本。

調查指標主要仍包含「賦能」、「融入」與「摒除」三部分內容,第一部分是探討國人資訊設備近用與使用情形(資訊近用)與資訊素養,尤其側重在資安及資訊篩選鑑別能力的討論;第二部分旨在瞭解網路族如何應用資訊於學習、社會生活參與、經濟、政治與健康促進等多生活面向的情形及頻率;第三部分則是由危機與權益侵害切入,觀察資訊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並基於106年調查結果,由於難以檢證資訊篩選及資訊鑑別能力兩項賦能指標的設計是反映使用者信心或真實能力,故107年經專家學者同意,以新題型取代原問法。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ASCII資料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SAS欄位定義程式、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歷年相關計畫/調查瀏覽
 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

資料瀏覽
AE010016 107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