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9-01-02
訊息主題:
「隱私保證、告知同意與訪問結果:面訪調查實驗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于若蓉、章英華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2/08/01-2014/07/31

近年來,隨著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實施,及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倫理審查機制的建立,從事社會調查的研究者面臨了許多新的課題,特別是對受訪者的告知同意應如何進行,及告知同意說明該涵蓋哪些內容等,均對調查資料蒐集者構成挑戰。這項研究採用自行設計、執行的實驗性調查,探討告知同意的行使方式對拒訪率的影響效果。以台北市戶籍資料為母體所抽出的樣本,隨機分為三群子樣本,所適用的告知同意書內容完全相同,不同處只在於告知同意的行使方式。其中一群子樣本,需在告知同意書上簽名並勾選同意接受訪問,才能進行訪問。另一群子樣本,只需勾選同意接受訪問,即可進行訪問。最後一群子樣本,則無須在書面說明書上簽名或勾選,只要取得口頭同意即可進行訪問。採面對面訪問(face-to-face interviewing)的方式,利用平板電腦搭配電腦輔助面訪調查系統(computer-assisted personal interviewing, CAPI)來蒐集資料,共計完成897案。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CSV資料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調查報告書。

資料瀏覽
C00287 隱私保證、告知同意與訪問結果:面訪調查實驗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