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8-11-23
訊息主題:
「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之評估」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蕭再安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3/08/01~2014/07/31

運具移轉是提升運輸永續性的有效方法;本研究擬建立以運具為基礎之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指標系統此套指標系統可做為研擬改善策略的依據。短期改善策略將著重在能夠同時提升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的方案,長期改善策略則是進一步考量可提升運輸永續性,而民眾不認為可提升運輸生活品質的方案。
本研究分為二年期計畫進行探討,第一年計畫針對城際旅客運輸,第二年計畫針對都市旅客運輸進行研究。應用研究方法包括權益關係人分析 、結合決策實驗室法與網絡分析法、以及D-S理論(Dempster-Shafer Theory, DST)。
以台北至高雄的城際旅客運輸為案例,分析結果顯示,無論從運輸永續性或運輸生活品質來評估,大眾運輸皆優於私人運輸,且軌道運輸具有絕對優勢。因此「鼓勵使用大眾運輸、抑制私人運具使用」之運輸政策對於城際旅客運輸而言,不僅具有正當性(永續性觀點),同時也具有可行性(生活品質觀點)。
本研究另一個重要成果是找到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的共同指標,包括負擔能力、城際運輸基礎建設的妥適性、噪音、CO2排放量、空氣污染排放量、肇事率、路網分佈程度、旅行時間與無障礙運輸普及性。這9個指標可作為擬訂改善策略的依據,俾同時提升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EXCEL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212 運輸永續性與運輸生活品質之評估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