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8-07-27
訊息主題:
客家委員會『92、93、94、95、96年度、98至99年度、101至102年度臺灣客家民眾客語使用狀況調查』資料開放申請

為瞭解不同屬性客家民眾使用客語之程度、能力及變化,包含不同性別、年齡、出生世代、職業、婚姻、親屬群體、居住地區等,以及在家庭中或公共場合使用客語之情形,以評估客家委員會各項施政對提升客語使用情形的影響,客家委員會自91 年起定期辦理「臺灣客家民眾客語使用狀況調查研究」,透過科學的調查方法及統計分析,並參考客家研究文獻,作為各相關單位制定客家政策及客家語言發展傳承之參考依據。

因為缺少客觀性的全國客家人口母體資料分布狀況,因此91 年第一次調查時,依據86 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委託政大劉幼琍教授執行「客家族群對廣電媒體之使用與滿足調查與評估報告」,所調查之各縣市客家人口資料。採用面對面訪問客家家戶方式,並以戶內客家人口全查的方式完成。

92 年及93 年仍以面對面家戶訪問方式,並針對前一年度調查樣本進行追蹤調查(panel study),流失樣本則以同縣市客家家戶隨機補足。由於採取家戶面訪、家戶全查方式進行,卻使調查樣本偏向客家集中區域查方式進行,卻使調查樣本偏向客家集中區域,並且所建置客家民眾受訪樣本也存在地域,甚至是街道集中(客家村里)現象等問題。也因此,調查結果客家民眾的客語能力實屬被高估的狀況。

94 -96年為了建立一套長期可執行的研究方法,在客家委員會的指導下,依據「93 年度全國客家人口基礎資料調查研究」客家民眾分布結構,改以分層隨機取樣,並以電話訪問的方式新建客家民眾樣本,解決93 年以前的問題,使得客家民眾的客語能力的推估更為精確、具代表性。

98 至99 年度客家民眾的客語使用狀況調查研究,為使歷年調查研究結果具有長期觀察與年度比較性,抽樣方法除參酌94 至96 年已確認的研究、分析方法之外,並持續透過不同角度探索不同群體(group)自身或群體間的客語使用變化(差異),以長期觀察客家民眾的客語能力的改變及原因。除了賦予的語言能力觀察之外,更朝向「如何推展客語使用」以及瞭解「客語使用環境的需求」等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

「101 至102 年度臺灣客家民眾客語使用狀況調查研究」,沿用歷年調查所採用電話訪問方式,以分層比例隨機抽樣法進行抽樣調查,成功訪問16,569 位全國各地區的客家民眾,探討客家民眾在客家語言的使用現況、日常生活及家庭內使用客語情況、客語學習及傳承意願等問題。

除了91年的調查資料佚失外,本次開放92、93、94、95、96年度、98至99年度、101至102年度的調查資料。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CSV資料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歷年相關計畫/調查瀏覽
 臺灣客家民眾客語使用狀況調查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